且乐生前一杯酒

关九海 | 春秋⑧

◎本篇女主苗暮,乱点鸳鸯谱关九海

◎请勿上升真人,基本杜撰,ooc属于我

◎是可以放心观看的番外


“春秋只转载要事 如果爱你欠意义”


替苗暮接机的人是汪医生。

小姑娘看上去并没有在国外亏待自己,化着淡妆面色红润,个子似乎还长了点,穿着浅蓝色的膝上小短裙,露出白花花的一大截肉,特别年轻漂亮。

她站在那儿就是道风景线,当她看到汪医生并向对方走去时,汪医生连连后退,用手挡住了脸。

“你从国外回来怎么变这么刺眼了,先让我适应一下,我感觉我快瞎了。”

苗暮听话站定,黏糊的夏风吹动她染成浅金色的长发,毒辣的阳光照在她那张精致的脸上,这一切都让汪医生觉得她出现在这里变得不切实际起来。

“……阿猫?”

“嗯,是我哦。”


苗暮回帝都这事做得偷偷摸摸。

她直接在外面租了房子,每天窝在房间里神神叨叨不知道在干些什么。

替她牵线的汪医生非常后悔,感觉自己还没结婚,就先体会到了带孩子的不易。

抢壮壮评书票的时候,汪医生心思一转,拍了两张,多出来那张自然是送到了苗暮手上。


上回听评书已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,苗暮记得那时候的书馆压根没人去,她买了票就是唯一听众,想怎么互动怎么互动,爱干什么干什么,完全没人管。

这回被汪医生重新领进书馆,她最先就被场子里的人数给惊了一下,发出“嚯”的一声感叹:“现在小姑娘这么能耐得下性子?”

“那可不,郭老师真的带动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学习,了不起啊。”

两人对着票找到自己位置,没等多久,壮壮便上台了。

熟悉的人,熟悉的腔调,苗暮下意识便想起了过去那个孤身一人去听评书的自己。


“有次凌晨,三点多吧,大林给我发消息,说哥能不能出来谈点事。我当时心想坏了,这个点找我,绝对是大事啊,各位可记好了,如果夫妻吵架,突然半夜把你喊醒说要谈事,那绝对是很重要的事,动辄就家庭破裂的那种。我那时候跟他出去了,还有王九龙啊,我下面说的可都是真的,不信你们可以去问他,我们仨就在外面,然后大林和我说,哥我想回去读书。我心里咯噔一下,我就对大林说,如果按搭档的身份,我是不希望他走的,因为他走了我这也说不成了啊,我这刚端起来的饭碗就没了,你说我急不急?但如果我是按朋友的身份,我是双手赞同他继续读书的。”


再往后的话她都没听进去,就这一段,宛如平地里起的一声响雷,将她给炸醒了。

直到台上的人下台,书馆里的人陆续开始往外走,而苗暮还呆在座位上一动不动,觉得有些奇怪的汪医生往旁边瞧了一眼,就被她惨白的脸色给吓到了。

“苗暮?苗暮!”

她这才缓过神来,毫无血色的唇瓣上下磕碰发出声音:“阿狗,我好像不能包养你了。”

汪医生被吓得心脏病都要发了,陡然听她说了这么一句,一时之间竟不知道要给出什么反应,卡带了几秒后才猛拍她肩膀:“不要说这么容易让人误会的话啊!你什么时候包养过我了!”

“那你把我这几年寄的东西还给我,上网搜过价格没有,知道单个是什么价位吗?”

“送出去的东西哪里还有要回去的道理,阿猫你这不厚道啊。”见她还能开玩笑,汪医生的心总算沉了下去,“走啦,都散场了,哎我总觉得壮壮在往我们这块儿瞧,是错觉吗?”

“他可能认出我了。”

“欸?”阿狗困惑脸。

阿猫没给她解释。


这么多年来,没有人将苗暮看作是她那个年龄层的人。

因为太小就被烙下天才的烙印,大家总是会忘记她的年龄,习惯性将她当成大人来对待,她也确实如同人们所想的那样,飞快地掠过了幼年、少年与青年,一脚迈进了壮年与老年。她在这两者之间犹豫了一阵子,最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老年。

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入过人世,便看破了红尘。用现在的话来说,就是佛系。但这样其实是不对的,老师一眼看出她画里缺了东西,可这样东西是哪怕他说了,她也不会懂,于是他决定让她自己去发现到底缺了什么。

苗暮缺了人间的烟火气。

而这份烟火气被关思罕给补上了。

两人在最初甚至还有段意料之外的缘分——作为素未谋面却是同件事的受害人,他像是上天为了弥补她缺憾的人生,特意送上门的礼物。

她并不是没有谈过恋爱,相反她的恋爱经历非常多,但大多都只是浅尝辄止,她图对方长得好看亦或是对方图她的才气,大家各取所需,就连分手都能轻松愉快。

可关九海不一样。

她的感官较之常人更加敏锐,早在刚答应交往的时候,她便隐隐约约觉得这人和以往的那些都不一样。具体哪里不一样她也说不上来,但是这种感觉很有趣,她乐意用改变来迎接。

都说天才的必修课是享受孤独。

苗暮原本觉得自己做的还算不错,独来独往也很符合她的人设。当关九海牵着她到处乱逛的时候,她不仅感受到的是新奇,还有种自己从未体会过的情感在慢慢发酵。

在游乐园的那天晚上,她想过要不要就这样提出分手好了——她扯住他的衣袖,在他转头望向自己的瞬间,打好的腹稿全都被忘掉,男人眸子里映出深蓝星空下的漫天烟花,小小的她却在里面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。

嘴巴比大脑动得还快,她说……她说了什么来着。

忘了自己说过的话,但却清晰记得男人给的答复。

他说,好。


苗暮深夜给关九海发消息,问他在不在帝都。

其实她事先已经研究好了队伍分配,她知道六队这周在天桥,问这个问题不过是想给自己找个台阶,以防万一。

没想到对方这个点了还没睡,而且没有回她消息,反而是直截了当的一个电话。

她接起来时手抖了下,开口的时候发现自己声音也在抖。

“有时间,我们谈谈?”

“那就现在吧,你发个地址,我去找你。”

稀里糊涂就变成了深夜谈心,她瞥了眼时间,发现恰好是壮壮说的凌晨三点。

太邪门了。


关九海赶到她租的房子楼下时,没有急着通知她,而是点了根烟。

在烟雾缭绕中,他试图猜测苗暮会和他说些什么,是他想听到的话还是不想听到的话——苗暮实在太难猜了,她说惯了什么都行,所以当她准确地说出对与错时,那就代表了这件事也失去了回旋余地。

他太害怕从她口中听到代表否决意味的字句了。

一根烟抽完,烟灰簌簌落到地上,副驾驶边的窗户被敲响。

他朝思暮想的小姑娘正趴在那儿冲他笑。


“礼物有好好收到吗?”

她每到一个地方就买三份礼物,一份寄家里,一份寄阿狗,一份寄给他。

“收到了。”

后来社里搬宿舍,他就托人和后搬进去的住户打商量,有写他名字的快件帮忙通知一声,他下班了去拿。

苗暮动了半天嘴唇,说不出下面一句话。

“国外挺有意思,我看你发的视频了,过得不错我也就放心了。”

“那有机会,我是说有机会的话,我们要不要一起去逛逛?”

不对,这不是她想好的话。

“你想好了吗?”

记忆如潮水般涌现,她突然想起自己在乐园里说出的话。

“我想好了。”

是肯定。


“你就委屈点,栽我手里成吗?”


◎上嘴唇有块儿好像上火了,真讨厌

◎虽然讨厌可是没能狠下心来

◎壮壮那段是我凭记忆默的,大概这么个意思

◎我真的忍得很辛苦,才没有neta桶的台词(懂的人自然懂系列

评论(3)
热度(21)
© 红茶奶糖 | Powered by LOFTER